当前位置: 首页 > 作风年建设

平凉市妇联四项长效机制强化作风建设

              来源: 市妇联 刘晓红            时间: 2012-05-27 00:00

平凉市妇联以创先争优活动为契机,以机制建设为抓手,认真开展“三诺四评、互联整推”活动,切实加强作风建设。

一是上下联动机制。为及时掌握工作动态,加强协调指导,建立了妇联系统上下联动的工作运行机制,确保了各项重点工作任务的落实。围绕妇女参与农村支柱产业发展,解决瓶颈困难,在全市大力实施农村妇女小额担保贷款助推“双联”行动。经调研摸底,全市有小额信贷贷款意愿的妇女6.2万多户,贷款需求25亿元。对其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经及时汇报市委、市政府领导重视,通过两办发文,召开推进调度会,下基层督查等措施,促进问题得到解决和落实。至目前,全市妇女小额担保贷款工作,政府落实担保基金1510万元,为农村妇女发放贷款3493万元,有效调动了农村群众参与产业发展的积极性。

二是督查调研机制。对列入市委目标考核及市妇联党组确定的小额信贷、劳务输转等重点工作,及时专项督查。一是实行报表进展督查。制定了《创先争优破解难题主题活动进展情况报表》、《创先争优破解难题主题活动统计表》、《“机关干部下基层,创先争优解难题”活动进展情况月报表》等报表、台账,及时掌握重点工作进展、办理情况。二是实行下基层调研督查。市妇联多次抽组人员,深入基层开展督查调研指导工作。督查中,坚持“一线工作法”,对工作落实不力、项目进展缓慢等情况,直接深入一线查实情,寻找解决落实的有效办法。三是实行追踪跟进督查。对一些办理难度大、周期长的督办事项,实行反复督查,督促取得实效。

三是维权帮扶机制。大力实施“维权行动计划”,近两年来,先后成立了平凉市妇女儿童法律援助工作站,建立了领导干部接访、妇女儿童信访季分析、信访代理等制度。通过开展“三八”妇女维权周、普法宣传日、在市妇联网站设立维权专栏、开通12338妇女维权热线等途径,增强妇女的法律意识和依法维权能力。市、县(区)妇联积极参与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三位一体的“大调解”工作体系建设,采取主动接访、重点约访、带案下访等形式,今年接待来信来访125件,结案率100%。

四是制度管理机制。以创先争优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加强机关制度建设,修订完善了机关理论学习、组织纪律、党风廉政建设、岗位职责、政务、事务管理等相关制度11项,把重点放在抓落实,见成效上,进一步强化了党员干部宗旨意识、实干意识、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有效促进了作风转变。 

上一篇: 平凉市妇联机关开展“机关干部作风之我见”大讨论活动

下一篇: 市妇联及时传达学习全省“转变作风改善发展环境建设年”活动动员大会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