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乡村振兴她行动

聚力百日攻坚·共建美丽家园——庄浪篇

                          时间: 2020-06-12 15:23

为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发挥广大妇女和家庭在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消除视觉贫困中的独特作用,助力全市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市各级妇联组织全面贯彻落实《省妇联关于集中开展“巾帼共建美丽家园清洁行动”的通知》精神,在全市范围内迅速掀起了“巾帼共建美丽家园清洁行动”工作热潮,引领广大妇女在此次行动中共建美丽家园、共享美好生活。

 

“四项措施”推进“巾帼共建美丽家园清洁行动”

一是宣传培训有广度。以巾帼扶贫车间、巾帼家美积分超市、农村妇女微家等为培训阵地,家庭保洁、垃圾分类处理知识重点内容,开展培训120场(次),培训妇女4220人(次),发放宣传培训资料3万多份,张贴宣传标语1232条积极引导广大农村妇女和家庭践行垃圾分类,养成良好卫生习惯,自觉做一名合格的家庭保洁员。

二是活动开展有深度。深入推进七净一规范”活动,发动广大妇女和志愿者,定期对屋内屋外、院内院外、门前道路等区域开展清洁家园行动,清理村内沟渠3562条,各类生活垃圾2236吨。按照“六美”标准,评选“美丽庭院”示范52个,示范户298充分发挥巾帼家美积分超市的激励带动作用,建成积分超市85 家,开展积分兑换活动425场(次),兑换积分2.4万分,兑换物品价值2.5万元。

三是长效机制有力度。建立健全“纵到底横到边”工作评比机制,纵向“乡评村,村评户”、横向村内“一周一评比、一月一兑换”,持之以恒反复抓、抓长期。在广大家庭中建立庭院内外“清洁日”制度,号召家家户户在坚持每天一小扫,每周一大扫的基础上,确定每月一个周末为庭院内外“清洁日”,彻底清扫庭院内外环境卫生,确保“清洁行动”落到实处、成效显著。

四是志愿服务有温度。组织广大妇女群众积极加入巾帼志愿服务队,使每一个志愿者有组织、有归属截至目前,全县共成立志愿者队伍312支发展队员3336人,开展志愿活动120场(次)其中县域家政公司组织巾帼志愿者定期为孤寡老人清扫院落、擦拭桌椅、整理生活物品,为老人营造一个舒适、整洁的生活环境。

上一篇: 聚力百日攻坚.共建美丽家园——静宁篇

下一篇: 聚力百日攻坚·共建美丽家园——崇信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