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图片集锦

平凉市妇联党组书记、主席王红霞为主体班学员作报告

              来源: 平凉市委党校(市行政学院)网              时间: 2019-11-04 16:40

 

 

 

  114日上午,平凉市妇联党组书记、主席王红霞受邀为平凉市委党校秋季主体班学员作了题为《在男女平等基本国策框架下努力推进性别平等》的宣讲报告。平凉市委党校党总支副书记、副校长何文莉主持了报告会。平凉市委党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读书班、“三方面”干部能力提升示范培训班、乡镇领导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示范培训班主体班三个班的学员共计150余人聆听了报告。

 

 

  男女平等是我国的一项基本国策,习近平总书记对促进男女平等和妇女全面发展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强调在出台法律、制定政策、编制规划、部署工作时要充分考虑两性的现实差异和妇女的特殊利益,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精神为推动贯彻落实男女平等基本国策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前进方向。

 

 

  王红霞从三个方面对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和推进性别平等工作,进行了详细深入的解读。首先,介绍了社会性别主流化及其相关概念,包括社会性别概念、社会性别角色和社会性别角色定型、社会性别差距和对妇女的歧视,提出不断缩小因传统社会性别角色分工和不平等的社会性别关系而形成的社会性别差异,逐步实现社会性别平等和社会性别公正,是国际社会为实现人类可持续发展而努力追求的目标。接下来,总结梳理了平凉市推进男女平等基本国策落实取得的成就和面临的挑战。近年来,我市妇女事业蓬勃发展,妇女发展环境不断优化、发展水平大幅提升,男女平等基本国策日益深入人心,尊重妇女、支持妇女事业发展的良好社会氛围进一步形成,全市的男女平等得到前所未有的落实和发展,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但后现代时期的“妇女半边天”,不再仅仅满足劳动力的解放,而是更多的开始倾向妇女的智慧对社会的辐射影响,因此我市男女平等国策落实依然面临诸多挑战,需要通过全社会的共同参与,不断提高民众和党政的社会性别意识。最后,深入阐释了“三个平等”战略思想及其在推进性别平等进程中的重大意义。“三个平等”即权力平等、机会平等、结果平等,“三个平等”战略思想继承了我们党对性别平等的光荣传统,抓住了新时代进一步推动性别平等的难点重点,契合国际推动性别平等的先进理念,要认真践行“三个平等”战略思想,推动男女平等基本国策落到实处。

 

 

  何文莉主持报告时指出,王红霞主席凭借深厚的理论功底和丰富的工作经验,紧紧围绕在男女平等基本国策框架下努力推进性别平等这个主题,以通俗易懂的语言和丰富生动的案例,做了一场主题鲜明、内容详实的报告,既有理论的阐释分析,又有现实层面的实践剖析,还有政策操作的指导要求,对于广大学员认识领会并关注落实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和推进性别平等具有很强的现实指导意义。    

    

(王彩霞/文、图 何文莉/审)

 

 

 

 

 

上一篇: 平凉市妇联及时传达学习省第十四次妇女代表大会精神

下一篇: 平凉市妇联牵头部署安排市女企业家协会换届筹备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