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妇联要闻

平凉市流动家风馆迎接红旗街小学参观流动家风馆

              来源: 平凉市妇联            时间: 2023-04-19 16:49

近日,红旗街小学组织全体干部来到平凉市流动家风馆学习参观,开展了家风建设主题教育活动。

通过参观,大家深刻领悟了古代先贤修身齐家的家风家训,以及革命前辈的浓厚的家国情怀、勤劳朴实的传统美德和忠诚清廉的不屈气节。党员同志们纷纷表示,在今后的工作和生活中,把家风教育融入到自家,同时不断提高党性修养,严格遵守党纪党规,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良好的工作作风,推动教育工作实现新发展。

家风馆参观感悟

红旗街小学教师关文惠:有良好的家风、家训是家庭的重要组成部分。我有幸参加了我校党支部组织的“家庭家教家风教育实践”主题党日活动。

活动中,讲解员围绕习语家风、革命雄风、善心正风、亮节高风、盛世新风等篇章,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党员干部讲解了革命先辈的红色家风、乡土根脉的先达事迹以及榜样力量的家国情怀。通过参观学习,使我对 “弘扬传统美德,传承家教家训”方面有了更加深刻的体会。人生需要良好的家风来照亮指引,家风的内涵很丰富,我觉得至少这三点不可缺少。

第一是“善良”:有了善良之心,有了感恩之心,有一颗关怀体恤之心,才会爱这个世界,爱周围的人,爱所有的生命。一个人活在世上,不过是向人世借几十年光阴而已,要在有限的时光里成己达人,才对得起自己的一生。

第二是“勤俭”:父亲教育我,端正勤俭,是居身良法。“量其所入,度其所出。”“能不为息患挫志,自不为安乐肆志;在官无傥来一金,居家无浪费一金。”“振乃家声,好就孝悌一边做去:成些事业,端从勤俭二字得来。”不能投机取巧、不劳而获,铺张浪费。

第三是“学习”:学习无止境,向书本学习,向社会学习,向他人学习,不断取人之长,补己之短,做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

本次主题党日活动也是对我心灵的洗礼。家风也是生命的家风,心灵的家风越亮,生命的道路越长,生活的道路越平坦。

红旗街小学教师袁翠鸽近日,党支部组织我们党员前往柳湖书院的家风馆。当我进入二楼的那一刻让我迎面而来的感觉就是今天真的没有白来,墙面各种各样的记录承载着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

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习总书记的习语家风,2015年2月17日习总书记在春节团拜会上这样说:中华民族自古以来就重视家庭、重视亲情,家和万事兴、天伦之乐、尊老爱幼、贤妻良母、相夫救子、勤俭持家等,都体现了中国人的这种观念。“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临行密密缝,意恐迟迟归。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辉。”唐代诗人孟郊的这首《游子吟》,生动表达了中国人深厚的家庭情结。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不论时代发生多大变化,不论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我们都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款、注重家风,紧密结合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扬光大中华民族传统家庭美德,促进家庭和睦,促进亲人相亲相爱,促进下一代健康成长,促进老年人老有所养,使千千万万个家庭成为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点。广大家庭都要重言传、重身教,教知识、育品德,身体力行、耳需目染,帮助孩子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迈好人生的第一个台阶。要在家庭中场育和战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家庭成员特别是下一代热爱觉、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中华民族。要积极传播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传尊老爱幼、男女平等、夫妻和睦、勤俭持家、邻里团结的观念,倡导忠诚、责任、亲情、学习、公益的理念,推动人们在为家庭谋幸福、为他人温疆、为社金作贡献的过程中提高精神境界、培育文明风尚。

下一篇: 中共平凉市妇联党组关于五届市委第一轮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