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妇联要闻

平凉市妇联向广大妇女和家庭发出“种粮兴粮爱粮节粮”倡议

              来源: 平凉市妇联            时间: 2022-04-29 16:38

全市广大妇女姐妹和家庭:

粮为国之本,民以食为天。粮食事关国运民生,粮食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础。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中,饭碗主要装中国粮”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2022年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和全国妇联、农业农村部、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联合开展“巾帼兴粮节粮”活动的部署要求,充分发挥我市广大妇女和家庭在种粮兴粮、爱粮节粮中的积极作用,平凉市妇联向全市广大妇女和家庭发出“种粮兴粮、爱粮节粮”倡议:

一、争做国家粮食安全的维护者
粮食稳、天下安。全市广大妇女和家庭要深刻认识粮食安全的极端重要性,要带头弘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积极倡导爱粮节粮、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新理念、新习惯、新风尚,在全社会营造关注粮食安全、保护粮食安全的良好氛围,为更好维护粮食安全贡献巾帼力量。

     二、争做“种粮兴粮”的践行者

障粮食安全,就要提高粮食生产力,广大农村妇女要积极投身到农田耕地活动中去,学习丰产增收新知识;女性领办创办的种粮大户、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要实行规模化经营、科学化管理,提高土地产出率、资源利用率和劳动生产率。深入开展“科技创新巾帼行动”,持续深化“巾帼科技助农直通车”活动,推动女科技工作者与种粮大户和巾帼粮食基地开展结对共建,帮助广大妇女应用科技力量多产粮、产好粮,助力全市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

        三、争做“爱粮节粮”的宣传者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节约无小事,文明靠大家。广大妇女姐妹和家庭要带头学习文明饮食、健康消费的科学知识,大力宣传中华民族爱物之恩、尊重劳动、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全市各级妇联组织要自觉开展粮食安全宣传教育活动,各级妇联执委、“三八红旗手”等妇女先进典型以及“最美家庭”“绿色家庭”等优秀家庭要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带动更多妇女和家庭参与到“爱粮兴粮节粮”行动中来,在全市范围内形成爱粮兴粮节粮的浓厚氛围。

      四、争做“爱粮节粮”的示范者

    “宁流千滴汗,不坏一粒粮”。广大妇女和家庭要培育新的消费观,厉行节俭,反对浪费,养成节俭用餐习惯,践行绿色生活方式,杜绝“舌尖上的浪费”,以“光盘为荣”,以“剩饭”为耻,坚持“餐餐不余、年年有余”,争做“爱粮节粮”的表率和楷模;带头推动移风易俗,坚决抑制大操大办、跟风攀比、铺张浪费等不良习俗;带头树立优良家风,以自身实际行动教育孩子从节约一粒米、一把面、一滴油做起,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

爱惜粮食不仅是一个习惯,更是一种观念;节约粮食不仅是一种美德,更是一份责任。尊重劳动、节约粮食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更是一个人内涵和素养的具体表现。姐妹们,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从你我做起,让兴粮成为巾帼建功的发展平台,让爱粮节粮成为良好的文明规范和行为规范,为维护国家粮食安全贡献巾帼力量!

                             2022年4月29日

                             平凉市妇女联合会


上一篇: 平凉市流动家风馆迎接区政务服务中心、邮政公司参观流动家风馆

下一篇: 平凉市妇联举办“用爱和智慧陪伴孩子成长”家长心理健康教育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