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乡村振兴她行动

“五抓”并举 助力妇女脱贫攻坚

                          时间: 2020-06-04 09:09

今年以来,平凉市妇联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重要论述、讲话及指示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和省妇联关于脱贫攻坚安排部署,因地制宜深入推进巾帼脱贫行动,通过抓精准施策、抓思想引领、抓劳务输转、抓技能培训、抓车间建设的“五抓”举措, 助力妇女脱贫攻坚。

一、抓精准施策,注重落实落细各项措施。全面落实《深化“巾帼脱贫行动”促进贫困妇女脱贫意见》,坚持把工作重心向脱贫攻坚倾斜,工作力量向脱贫攻坚集中,紧盯尚未脱贫的4383名全市未脱贫建档立卡贫困妇女分类施策,建立未脱贫建档立卡贫困妇女一人一策情况统计表,通过劳务输转、技能培训、巾帼扶贫车间就业、“两癌”筛查等措施,落实帮扶措施829项。

二、抓思想引领,注重增强致富内生动力。加大宣传教育,利用各级“妇女之家”阵地、微信公众号、微信群、QQ群等,通过发放宣传资料、进村入户宣讲等方式,大力宣传支持妇女创业的优惠政策、妇女致富典型,激发贫困妇女发展的内生动力。培树“陇原脱贫攻坚巾帼带头人”420人、“陇原脱贫攻坚巾帼先进集体”52个、“巾帼脱贫创业女能手”110人、“巾帼脱贫创业女带头人”119人,通过示范引领,充分发挥女能人的致富、帮富、带富作用。 

三、抓劳务输转,注重拓宽增收致富渠道大力实施“陇原妹”家政培训输转项目,按照“输出一人、脱贫一户”的目标,依托北京福平、北京清檬、天津宏舜、甘肃陇原妹等输转示范基地,帮助能够“走出去”的贫困妇女在北京、天津、兰州等家政服务领域稳定就业,至目前,全市输转务工妇女13.24万人,配合人社部门采取“点对点、门对门”有组织输转务工妇女2507定向输转641人。

四、抓技能培训,注重提升贫困妇女素质。积极引导陇原巧手利用网络平台开展线上居家巧手技能培训,通过直播平台线上直播30多期,吸引10000多人次上线。认真做好线下服务,充分发挥“妇”字号龙头企业、“巾帼脱贫示范基地”“陇原巧手”基地作用,吸纳带动2000多名贫困妇女就近就地就业。同时,将电子商务作为脱贫攻坚的重要抓手,利用全市66家微网店,帮助贫困妇女网销农副产品及手工艺品,实现销售收入600多万元。

五、抓车间建设,注重妇女就近就业增收。紧盯无法外出但有务工意愿的贫困妇女,进一步加大巾帼扶贫车间建设力度,促进贫困妇女就近就业增收。同时,在巾帼扶贫车间开展“五个一”活动,建妇女组织,充分发挥妇联主席及执委的作用,通过举办“巾帼暖人心”、妇女健康知识、家教家风故事分享、法律维权知识普及、安全教育等有特色的活动,提升贫困妇女素质,增加车间就业吸引力。目前,全市创建巾帼扶贫车间70个,带动妇女就业4828人,吸纳建档立卡贫困妇女1385人,人均年收入1.6万元

下一步,市妇联将创新工作思路,精准“靶向”发力,把基层更多女能人、女带头人吸纳进来,壮大引领联服务联系妇女的力量,发挥全市2.9万名执委,3000多名妇联主席、副主席作用,确保4383名未脱贫妇女稳定脱贫。

 

上一篇: 聚力百日攻坚·共建美丽家园——崇信篇

下一篇: 聚力百日攻坚·共建美丽家园——泾川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