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维权天地

市妇联“三抓”推动“12338”维权热线建设

              来源: 市妇联 刘晓红            时间: 2011-09-08 00:00

  今年,平凉市妇联坚持以“关注服务妇女、促进社会稳定”为主题,把“12338”妇女公益热线建设作为妇联系统创先争优破解难题的主题实践活动之一,通过“三抓”(抓接听、抓制度、抓案例),为广大妇女解疑释惑,化解矛盾,为维护妇女权益和社会稳定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一是抓接听,让热线真正“热起来”。市妇联要求各县(区)妇联必须把全心全意为妇女服务的宗旨放在第一位,工作人员在工作时间内确保热线畅通,接听热线要做到态度热情、说话耐心、解答准确。对合理诉求要给予支持,及时处理,不合理的,要耐心解释,做好宣传、教育、引导工作。至目前,市、县(区)妇联共接听电话91个,其中,反映婚姻家庭类问题51人次,占56%;劳动和社会保障权益类20件,占22%;其他问题咨询20件,占22%,其中咨询妇女小额担保贷款相关政策的11人次。

  二是抓制度,让热线真正“通起来”。 为加强对全市热线的规范管理,市妇联专门下发了《平凉市12338妇女维权热线运行管理工作制度》,明确要求各县(区)妇联要规范流程,建立五项制度(热线接听制度、来电处理制度、专业人士接听制度、档案资料管理制度、统计分析制度),配备业务能力扎实,责任心强的专人负责热线工作。市妇联制还作印制了“妇女维权卡”1万张,广泛宣传热线受理范围、受理内容、受理时间及拨打方式。各级妇联通过网络、报刊、电视等多种渠道,宣传妇女维权热线。做到“每个来电有记录,每个咨询有回复,每个求助有反馈”, 以保证热线接听工作畅通无阻,规范有序服务群众。

  三是抓案例,让热线作用“实起来”。随着12338妇女维权热线社会知晓率的提高,热线咨询问题的范围也不断扩展,从家庭暴力、家庭财产到劳务合同、婚外中介、农村出嫁女土地等领域和层次都有所涉及。为了有效解答办理这些问题,县(区)妇联指派专人,按照热线处理程序,在第一时间、第一地点及时为求助者打开心结,引导她们运用法律渠道,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做到事事有交代,件件有落实。崆峒区柳湖乡杜沟村马某来电话反映,她与第一任丈夫生有2女,离异, 2004年与马某再婚,婚后生1子,现在被丈夫赶出家门, 3个孩子均没有户口, 辍学,以讨饭为生,求助帮助。得知这一情况后,区妇联积极和公安局户政科协调,为3个孩子办理了户口,帮助联系了学校,鼓励她打工谋生,并及时为她及三个孩子送去了救助金200元,衣服、课外书等生活、学习用品。马某的家庭困难得到及时解决,她高兴的说:“妇女热线才是咱们妇女的贴心线”。

责任编辑:杜讷

下一篇: 市妇联五项制度规范12338妇女维权热线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