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思想引领

平凉市妇联五大举措,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来源: 市妇联            时间: 2012-06-07 00:00

为了切实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平凉市妇联结合工作实际,发挥职能优势,采取五项措施着力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促进社会和谐发展。

一是健全组织机构。成立了市家庭教育工作协调领导小组,先后建立、调整平凉市家庭教育指导中心和家教讲师团队伍机构,明确了成员单位工作职责、任务,确定了分管领导专抓,业务人员主办,坚持多年实行目标管理,从领导上做到了机构、人员、工作、任务四到位、四落实。

二是明确职责任务。先后制定下发了《平凉市小公民道德建设行动实施方案》、《平凉市妇联“家庭教育工程”实施方案》、《规划》、《家长行为规范》、《致广大母亲的一封信》等,确定了开展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工作、实施家庭教育工程的指导思想、重点任务和工作目标。

三是实行目标管理。连续多年将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列入年度工作计划和目标管理范畴,并就并就家庭教育工程、建办家长学校、开展“双合格”教育和小公民思想道德建设实践活动、“春蕾计划”助学工作纳入年度工作目标考核中,量化指标任务,强化督查考核。

四是强化宣传引导。加强与相关部门的协作配合,在广播、报纸、电视等媒体进行大力宣传,营造全社会共同关注儿童健康成长的舆论氛围。近年来,在新闻媒体、报刊、网络媒体宣传家教知识100多篇(次),撰写了《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创新案例》,有效指导家庭教育工作实践广泛深入开展。

五是深化活动实效。市妇联从大教育的思维出发,创新思路,拓宽视野,注重构建以家庭为基础、以学校为主导、以社会为引导的立体式、系统化教育格局。大力实施家庭教育工程。以家庭道德教育宣传实践月活动和争创“双合格”活动为载体,广泛组织家教讲师团深入乡镇、村(社)进行巡回演讲,去年,邀请中国家庭教育学会宣传工作委员会全国家庭教育巡讲团高级研究员、讲师深入市县区巡回演讲30场(次),听众万余人。组织举办各类家庭报告会87场(次),接待家庭教育咨询4万余人。着力推进留守流动儿童关爱工作。争取项目资金近300万元,在全市抓建留守流动儿童之家164所。全市有3000多名“爱心妈妈”、“代理家长”与留守流动儿童结对子,长期开展关爱活动,为164个乡镇中小学、城镇社区开展留守流动儿童关爱成长活动提供了良好帮助,使5万多名留守流动儿童受益。大力实施“春蕾计划”助学活动。争取项目资金208.7万元,修建“春蕾小学”4所,开办了春蕾女童班12个,救助春蕾女童370名;实施“中石化高中春蕾救助”、香港叶志成“春蕾救助”资金74.7万元,救助家庭贫困、品学兼优的高一女生215名。动员社会各界参与“春蕾计划”,捐资193.21万元,救助城乡家庭贫困、面临失辍学的适龄学生9000多名,有效解除了这些贫困学生就学中的经济困难。

下一篇: 平凉市妇联“五个一”推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创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