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县(市区)动态

雪中送炭寒冬暖,扶危济困暖人心--泾川县妇联九项措施推动关爱服务落地见效

                          时间: 2021-10-25 16:54

  根据《中共泾川县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泾川县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关于开展农村留守老人妇女儿童和特困群众关爱服务行动的通知》(泾农领发〔2021〕6号)要求,切实做好我县妇联组织农村留守老人妇女儿童关爱服务工作,进一步加强农村三留守关爱服务力度,帮助农村留守妇女干事创业,积极参与乡村振兴,充分发挥“半边天”的作用,在全县范围内开展农村三留守九项关爱专项行动。

  一、摸底排查,建立台账
  加强农村三留守人员信息排查登记工作,及时进行摸底排查,建立信息台账,掌握辖区农村三留守人员的基本信息,重点排查生活困难、残疾、重病、老年等农村留守妇女情况,根据实际情况多渠道精准实施关爱救助帮扶。有效发挥社会救助政策措施作用,及时将符合条件的农村三留守人员及其家庭纳入最低生活保障、临时救助、残疾人“两项”补贴等救助范围,实现应保尽保、应救尽救。
  二、技能培训,扶持就业
  对有意愿外出务工的农村留守妇女开展就业技能培训,对居家就业的农村留守妇女开展刺绣、手工编织、民族特色手工艺品制作等项目培训,对有创业意愿的农村留守妇女开展“农家乐”经营等创业培训,积极为农村留守妇女创业发展搭建平台,帮助农村留守妇女实现就近就地就业创业。
  三、暖心救困、照料生活
  采取组织志愿者上门等方式,定期了解留守老人、妇女、儿童身体状况和生活情况,开展帮助老人做饭、打扫卫生、洗衣服被褥、购买生活必需品等志愿服务,解决空巢老人生活中的急难问题,切实为空巢老人提供生活方便和养老保障,提高空巢老人的生活质量,使他们真正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社会的关爱。
  四、心理抚慰、走访慰问
  不定期地开展精神关怀服务,通过打问候电话、上门走访慰问、读报纸、聊天、为其过生日、陪伴他们参与社会活动等方式,有针对性地对他们进行心理辅导,帮助他们摆脱心理寂寞和精神孤独,保持乐观健康的精神状态。
  五、“两癌”筛查,健康保健
  为适龄农村留守妇女免费进行“两癌”筛查,开展贫困母亲“两癌”救助,按规定对贫困农村留守妇女患者治疗给予补助。为有需求的残疾农村留守妇女提供基本康复服务、辅助器具适配服务,推进残疾留守妇女社区康复。组织开展健康保健知识讲座,为她们进行免费提供保健咨询、健康体检。同时,为她们建立健康状况信息档案,确保都能享受到全面周到的健康保健服务。
  六、解困帮扶,公益救助
  根据农村留守老人、妇女、儿童的具体情况,特别是应急救助情况,向他们提供便民服务、警民联系、医疗救助、困难救助等服务,确保难有所帮、急有所助、病有所救。加大对农村留守老人妇女儿童和特困群众健康服务力度,支持社会组织和慈善力量为贫困农村留守妇女及其家庭开展相关扶贫公益活动和公益项目。
  七、法律援助,维护权益
  深入开展《民法典》《妇女权益保障法》《反家庭暴力法》等法律法规宣传教育,提升农村留守老人妇女法律水平和维权意识。发挥乡村妇女维权站点、“妇女之家”、人民调解委员会的作用,为有需要的农村留守老人妇女开展纠纷化解、法律服务等,支持农村留守妇女依法维权。对涉及子女赡养、财产继承等提供法律援助,做到应援尽援,有效维护留守妇女、空巢老人的人身权、财产权、赡养权等合法权益。
  八、家教服务,交流经验
  发挥农村家长学校、妇女之家、儿童之家、网络新媒体平台等组织开展形式多样、贴近农村生活的家庭教育亲子实践活动,发挥社会组织和专业机构、家庭教育志愿者作用,为农村留守妇女提供面对面、有针对性的家庭教育指导支持服务。发挥村妇联执委和“妇女之家”平台作用,通过组织交流会、组建微信群和QQ群等形式,为农村留守妇女搭建互助交流平台,分享交流家庭教育经验做法,推动农村留守妇女互帮互助、共同进步,促进家庭幸福安康和谐。
  九、文化娱乐,慰问演出
  依托镇村文化活动中心、镇村文化活动室、老年健身活动设施等,组织留守老人、妇女、儿童开展体育、娱乐等群体活动。定期组织社会上的专业、非专业艺术团体,走进村社开展慰问演出,丰富他们的精神文化生活。引导他们开展自娱自乐的文娱活动,使少有所学,老有所乐。
  来源:泾川县妇联

上一篇: 灵台县妇联党支部认真开展10月份“主题党日”活动

下一篇: 巾帼送温暖,爱满在深秋——华亭市妇联开展“关爱三留守人员和特困群众”爱心棉被捐赠发放活动